English

■原版书

2001-04-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康慨 我有话说

枪炮,细菌和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

Guns,Germs,and Steel:The Fatesof Human Societies

作者:贾德·戴蒙(Jared Dia?mond),出版:W.W.Norton&Company,1999年4月,486页,15.95美元(平装本)

本书在上周的亚马逊书店科学类图书销售排行榜上排名首位。一本两年前出版,也没有时髦主题,看来毫无卖点的“旧书”如此大受欢迎,显然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爬升到冠军位置所用的两年时间,必定也与读者对它的认识过程同步。有几项数字,恐怕多少能说明一些问题,本书在亚马逊总的排行榜上位列第105(上周数字),计有读者书评333篇,对一本非小说,与时尚名人无关的严肃科学著作来说,这都是很了不起的数字。而且,这些数字还是仅就其平装本而言,并未包括其精装本和一本有声版。

很多人问过这样的问题,为什么自1500年以来,欧洲便成为世界文明的中心,并在此后500年的时间里,其主导地位还在不断加强?你当然不会接受希特勒和一切白人至上主义者的回答,但你愿意听一个生理学家的答案吗?不错,贾德·戴蒙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生理学教授,但他并未用人种学的那套东西来解释欧美的繁盛和亚非拉的没落。首先,他说,欧亚大陆的地理环境更适合农耕,宽阔的陆上通道也便于信息的交流。人口众多,文化、政体和交流方式也得到多样化的发展,甚至对瘟疫的抵抗力也比岛上的居民要强得多。最终,多个小国构成的欧洲借助创新的力量,在与大一统的中国的竞争中占据了上风。比如,中国人最先发明了火药,但欧洲人却用它装备的洋枪去开发新大陆。

(编者注:据了解,这里介绍的《枪炮,细菌和钢铁》已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引进出版,放在原版书栏目有点不妥,不过却证明国内出版界信息之灵通,出手之快捷,可喜可贺也。)

西伯利鸟类指南

The Sibley Guideto Birds:Field Identification

作者:大卫·西伯利(David Allen Sibley),出版:诺普夫(Knopf)出版社,2000年10月首版,544页,35美元。

大卫·西伯利是大名鼎鼎的鸟类学家弗雷德·西伯利的儿子,子承父业,并且另有所长。从1969年开始,在家庭的熏陶下,七岁的他便开始观察和描画鸟类,30年来不曾间断,结果成为在世的全美最重要的鸟类鉴别专家。西伯利自1980年起便不断在北美大陆旅行,观鸟,画鸟。职业观鸟家的身份,使他不得不隔几年就搬一次家,我们来看一下他长住过的地方:加州,亚利桑那,德克萨斯,佛罗里达,佐治亚,纽约,康涅狄格,新泽西,现在安家麻省的康科德。

西伯利所做的,正是我们很多人梦想却无力去实现的职业:简朴,单纯,与世无争。他不仅耐得住寂寞,更明白在摄影机时代手工绘制和长达数年对一种鸟类亲身观察的价值所在。全书配图6600幅,均以水彩手工绘成,内容涵盖北美地区的810种鸟类。有书评家说这本《鸟类指南》真正是“不朽的伟业”,是自罗杰·彼得森的《野生鸟类指南》(RogerToryPe?terson’sFieldGuidetotheBirds)以后最新版的鸟类《圣经》。

艾滋病百科全书

EncyclopediaofAIDS

主编:雷蒙·史密斯(RaymondA.Smith),出版:PenguinUS?A,2001年4月,832页,25美元

本书的副题为“关于HIV病毒的社会、政治、文化和科学记录”,可见,它并非单纯的医学或法律手册。自1981年第一个艾滋病例被确诊以来,艾滋病已经大大改变了我们社会的面貌,但与那时相比,人们对它的理解水平并未有显著提高,我们对艾滋病的巨大的爆发力仍然缺乏必要的知识。本书的300多条类目,分别由来自八个领域的175位权威专家撰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